/七星潭/
 
 
 /太魯閣國家公園/
 
七星潭,又稱月牙灣,是花蓮縣唯一的縣級風景區,連接太魯閣國家公園、東海岸和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除了美景天成外,經花蓮縣政府分年分期建設,已成為縣內最佳的休憩景點。七星潭富有詩意的名稱,據說是位於花蓮師範學院和花蓮機場一帶,早年有零星湖泊散佈,後來因建設需要而填實。現在一般稱七星潭,是指美崙工業區和花蓮機場以北的地區,有斷層形成的海峽與優美的弧形海灣,具有豊富的自然人文景觀。
 
太魯閣國家公園屬於峽谷型國家公園,以峽谷景觀聞名,中橫公路太魯閣至天祥一帶的立霧溪谷,兩岸都是大理石岩層,可見公路開發之艱難!花蓮的太魯閣,具有雄偉壯麗的山川景色,由東西橫貫公路的牌樓開始,處處皆美景,長春祠、燕子口、九曲洞等美不勝收的峽谷景觀,及著名的白楊瀑布、清水斷崖都展現知名花蓮旅遊景點太魯閣國家公園地形之險峻與地質之奧妙。
 
 

 
  /雲山水/     /松園別館/  
  花蓮有座雲山水自然生態農莊,這裡是台灣可是卻拍出歐洲般美景的好祕境,寧靜約四公頃的『夢幻湖』,湖水清澈見底,可以看到種類蠻多的魚類,自然也吸引許多候鳥及靠小魚為生的鳥禽來這覓食和定居。對於想來一趟生態之旅的遊客們是再適合不過了! 農莊內種植滿多種棕櫚科的植物還有季節性開花植物、闊葉林等…因此,一年四季都可以觀賞到不同的美景隨著季節的變化,這邊的樹木會呈現出不同的顏色,對於喜愛拍照的遊客們,更是絡繹不絕的紛紛來這裡拍照留念,看到照片都讓人驚艷不已!




 
   
松園別館位約建於民國32年,曾為花蓮港「兵事部」辦公室,與附近的「放送局」(現中廣公司花蓮台)、「海岸電台」(現中華電信)與自來水廠(現自來水公司美崙淨水廠)等處松林連成一片,由於視野直對北濱海灘之美崙溪入海口,具有天然制高點優勢,可俯瞰美崙溪入海處、花蓮港及太平洋海景,加上濃密的松針樹蔭有如大傘保護,成為日軍在花蓮重要的軍事指揮中心。 終戰後,此地由國民政府軍隊接管,曾作為美軍顧問團軍官休閒度假中心。89年由花蓮縣政府將松園編定為「歷史風貌專區」,九十年獲選為文建會「閒置空間再利用」試辦點之一,並入選為「臺灣歷史百景」。


 
 
   


  /花蓮文化創意園區/     /鯉魚潭/  
 
由花蓮舊酒廠修整而成的花蓮文創產業園區是文建會在台灣推動的五大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之一。位於花蓮市區精華地段的園區擁有廣大的腹地,昔日的釀酒廠房依舊存在,林立於園區內,但轉型為釀製創意文化之芬芳場域,樸實無華的設計反而呈現出過去酒廠的風貌,是遊客拍照、參訪散步的好去處。







 
 
   
 
鯉魚潭花蓮地區最大的內陸湖泊,湖光山色格外迷人,是在地人與遊客均知曉的清幽聖地。地處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最北端,為木瓜溪及花蓮溪支流所形成的堰塞湖,因其隨侍在側的山岳狀似鯉魚,便而山湖齊名。地方上相傳一句俚語「鯉魚山上有鯉魚,鯉魚潭裡水中游」就是最貼切的寫照。 潭水來自地底湧泉,終年清澈,無論在湖面上踩船、泳渡鯉魚潭或龍舟盛會的水上活動均在此進行,並不定期會有精采的展演映著湖面亮麗登台。另每年約莫四月的螢火蟲季更可見點點螢火於潭畔閃爍,搭配湖面粼粼波光,耀眼萬分。



 
 
   


  /遠雄海洋公園/     /花蓮鐵道文化園區/  
  遠雄海洋公園緊臨東管處花蓮遊客服務中心,依著山勢設有「八大主題樂園區」、「四大主題表演區」和「自然景觀公園區」,以及擁有391間客房的「休閒飯店區(即遠雄悅來大飯店)」。主題園區以19世紀英國碼頭及海洋嘉年華風格為主,遊客可以恣意玩樂,包括「海洋村」、「探險島」、「海洋劇場」、「嘉年華歡樂街」、「海盜灣」、「布萊登海岸」、「海底王國」及「水晶城堡」等8個遊樂園區,其中海洋劇場不但可以欣賞海豚表演,還可以與海豚親密接觸,並有多項互動體驗,可觸摸、餵食海洋動物,可稱得上是太平洋左岸最大的「海洋王國」。海洋公園除了讓人流連忘返的遊樂設施外,更有四大主題表演–「海豚秀」、「晃晃海獅秀」、「海洋哺乳動物生態教室」,以及「飛越海洋」魔幻大秀;另外全台獨特的「海洋夜未眠」體驗營,是認識海豚與海洋生態的深度之旅,是極適合全家大小親子同遊的主題樂園。


 
    舊稱鐵道部花蓮港出張所,早期掌管花東鐵路的總指揮所,一般民眾難以進入一窺全貌,如今整修後先行局部開放,朝向「多元文化休閒園區」概念作為活化再利用的基礎,賦予空間新的想像和思考方向。並結合附近的舊花蓮工務段、鐵道部警務段武道館、蒸氣火車加水塔、蒸氣火車復駛預定地及鐵路觀光商圈、處長宿舍區等,將整合成為鐵道文化園區之規模,建構成為另一種型態的鐵道建築語彙。 鐵道文化園區被譽為為台灣僅存最完整的窄軌鐵道基地遺址,其景觀與西部火車幹線系統截然不同,且園區位於六期重劃區的「洄瀾之心計畫」及「鐵道遊廊計劃」中,基地位處花蓮市中心,其交通網絡便利,未來將成為整體花蓮縣文化觀光產業的發展重心。







 
 
照片文字出處:花蓮觀光資訊網